中華科工會舉辦「物聯網」科技講座,華人聽眾們大開眼界

IoT seminar

什麼是物聯網(Internet of Things)時代? 當司機操作失誤時汽車會自動報警,當主人忘帶文件時,公文包會自動提醒,當洗衣服時,洗衣機會收到對顏色和水溫的要求。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和經文處科技組8日在洛僑中心舉辦「物聯網科技研討會」,未來十年人類開始進入「物聯網」時代,生活在智能世界。

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會長容躍說,物聯網就是一個大數據時代,牽涉到生活中的各個層面,從居家生活、出外旅遊、工業生產等。物聯網超越目前的智能手 機、平板電腦等工具,把新一代IT技術充分運用在各行各業之中。大數據可以幫助人們管理生活和工作,提高效率,人們的日常生活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.

富樂頓州大(CSUF)電腦科學系教授陳君儀介紹了物聯網的概念,其定義就是把所有物品通過射頻識別等信息感測設備與互聯網(Internet)連接起 來,實現智能化識別和管理。物聯網通過智能感知、識別技術與雲計算在網路的融合應用,成為電腦、互聯網之後世界信息產業發展的第三次浪潮。物聯網被視為互 聯網的應用拓展和創新。具體說來,人們把感應器嵌入和裝備到電網、鐵路、橋梁、隧道、公路、建築、供水系統、大壩、油氣管道等各種物體中,然後將「物聯 網」與現有的互聯網聯合起來,實現人類社會與物理系統的整合。透過中心電腦群對整合網路內的人員、機器、設備和基礎設施實施管理和控制,人類可以更加精細 地管理生產和生活,提高資源利用率和生產力水平,改善人類與自然間的關係。

美國智泰科技公司總裁章華博士介紹了物聯網和雲計算(Cloud computing)。雲計算是物聯網的基石。據IBM等大公司預測,到2020年,物聯網的聯結點(Connectors)將要達到500億個。每個人 可以聯結七到八個控制點,冰箱、電爐、門窗、汽車等都可以被控制和互動。到了2050年時,人類將會進入一個智能型社會,包括智能城市、智能交通、智能旅 遊、智能醫療等,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實現智能化。另一方面,因為幾乎所有資料都進入雲網,駭客也可以看到,如何保護隱私安全將是一大挑戰。但是,魔高一尺, 道高一丈,隨著科技發展,這些問題也將會得到解決。

此次講座屬於普及型,聽眾沒有電腦專業背景也能理解。研討會討論了物聯網的產品與應用實例,深入淺出,幫助民眾瞭解「物聯網」帶來的巨變。

You can download the presentation materials below:

Posted Date: 
Monday, August 10, 2015